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本會創設於民國四十二年,至今已有六十餘年的歷史。它的發展過程,有如台灣貿易發展史的縮影。從無到有,從數百家貿易廠商組成的團體,到今日近三千家結合而成的同業公會。

       台灣對外貿易發展的經過,誠如經濟學者侯家駒教授所述,就台灣言,國際貿易已產生了兩種變化,而且目前正面臨急劇的變化。已發生的變化是「進口代替」與「出口代替」:所謂「進口代替」是用初級產品出口,以交換機器設備、原料,來建立國內初期工業;所謂「出口代替」是在出口貿易中,用工業產品,取代農業產品一向所居的重要地位。

       現在面臨的急劇變化,則是技術與資本密集的高科技產品,取代勞力密集的中低級工業產品。事實上我們正處於此一劇烈的產業轉型中,每次變化,都是一次進步,也是一次接受挑戰後的回應。而本會會員,不但接受一次次的挑戰,而且皆能克服外來的困難,增加投資,改進品質,使我們的產品行銷到世界一百七十餘國。這就是本會能夠歷經六十多年,其組織日趨健全,功能日漸提昇的最主要原因。

       本會歷屆理事長:黃及時、謝成源、何傳、林溪圳、陳茂榜、羅伯琳、王滄江、黃綿綿、池朝金、林資清、楊鴻斌、張清豐、莊英烈、吳仁村、林金超、吳上明、張燈河、林萬得、莊義隆等諸位先生,過去主持會務,殫精竭慮,使會員能夠經由會務人員的服務,促進同業之誼,加強海內外商務關係,其功不可沒。